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资讯 » 医药百科 » 正文

准妈妈肚子疼?当心急性阑尾炎找上门!

发布日期:2020-12-04   来源:上海药讯   浏览次数:0
核心提示:准妈妈小张这几天不太舒服,总是右下腹疼,想了想咋回事,可能是前天嘴馋吃了火锅又吃了冰淇淋吧?没关系,反正整个孕期肚子就没
 准妈妈小张这几天不太舒服,总是右下腹疼,想了想咋回事,可能是前天嘴馋吃了火锅又吃了冰淇淋吧?没关系,反正整个孕期肚子就没怎么舒服过,喝点热水多休息一下应该就好了。没想到,到了晚上竟然冷得打哆嗦,体温计一测,39.5°C!疫情当下,也只能硬着头皮跑到发热门诊就诊。

 

做了核酸检测,排除了新冠感染,医生竟然还以诊断不明为由要收进医院,真是烦透了。

 

万万没想到的是做了一系列检查,最后医生诊断急性阑尾炎。要动手术?小张当然不同意,万一伤到孩子怎么办。于是,她要求只吊盐水,心想:“炎症压下去嘛,动手术也得撑到孩子出来。”

 

让小张没想到是炎症没压下去,高烧根本控制不住,最后只能动手术。她还因为感染太厉害直接住进ICU,自己差点丢了小命,宝宝也不能要了。悔不当初啊!

 

是不是觉得故事耸人听闻?就是个肚子疼,怎么会差点把命搭进去,怀孕期间阑尾炎有这么可怕吗?妊娠期阑尾炎确实不容忽视,但是经过及时规范治疗,绝大多数都会转危为安。以上为极端个例,不具有普适性,但当准妈妈撞上阑尾炎就没有小事,要引起足够重视。

 

急性阑尾炎是妊娠期间最常见的普通外科问题,其诊断非常具有挑战性。因为就像小故事中所提到的,小张认为此时胃肠道不适的发生率相对较高,所以根本不当回事,并且子宫增大、脏器位移、妊娠期生理性的白细胞增多等症状都会增加诊断的困难。实际上,产前阶段比非妊娠时期急性阑尾炎发病率低,孕晚期妊娠的阑尾炎发病率最低[1]。但是,发病率低不代表应该抱有侥幸心理,毕竟并不是任何程度、任何位置的腹痛都靠喝点热水休息一下就能平复过去。

 

现今,越来越多的准妈妈通过网络科普具备了一定的医学常识,可以通过自我排查决定是否立刻前往医院诊治。首先,有发作初期上腹部或脐周疼痛,随着病情发展疼痛转移至右下腹部、右下腹按压痛、有恶心/呕吐,另外伴有发热,这时候不管是不是疫情当下,您都应该立刻动身前往医院了。

 

这个病例中提到了一个普遍性的误区:就是绝大多数准妈妈都认为孕期治疗能保守就保守,阑尾炎嘛无非就是个炎症,打打消炎针不就好了嘛,如果动了刀子,万一流产/早产了怎么办。对于这种顾虑,作为一个母亲是很能理解的,但是临床上针对妊娠期急性阑尾炎,一旦明确诊断,无论正处于什么阶段,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治疗手段。因为当出现症状且进展迅速后,延迟手术会造成阑尾穿孔风险增大,因此造成不良孕产结局风险增大,而及时的阑尾切除术后,母体的并发症发病率未升高[2]。因此通过医师的全力救治绝大多数母胎都会转危为安。

 

当然,这离不开围术期的密切监护,它往往需要多学科的参与,以为患者保驾护航。血栓的预防和术后抗凝药物的使用、抗菌药物的预防性使用、预防性使用抗宫缩剂、是否有必要预防性使用糖皮质激素是医师和药师的关注点。

 

关于血栓的预防是药师关注的重点,这里主要说说围术期的抗凝处理。妊娠期间为高凝状态,一方面这样的特殊生理状态能预防分娩时失血过多,却也增加了术后发生血栓栓塞事件的风险。常规临床上针对于血栓栓塞风险较高的剖宫产患者,术后往往采用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的预防措施。针对妊娠期阑尾炎患者的抗凝方案,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考虑因素主要有是否长时间卧床、是否有静脉血栓形成史、是否为妊娠合并糖尿病史、肥胖等等。当手术时长超过45分钟时,建议使用低分子肝素;术后继续抗凝治疗,鼓励患者早下床早活动,以降低血栓栓塞风险。

 

总之,妊娠期妇女应该本着早发现早处理的原则,日常合理膳食,少食生冷刺激的食物,特别是有阑尾炎病史的准妈妈们最要管住嘴巴,如果发生问题,处理应该相信医生,医生的病情评估和个体化方案才是保证母胎安全的法宝。

 

参考文献

 

[1]ZingoneF,AbdulSultanA,HumesD,etal.Riskofacuteappendicitisinandaroundpregnancy:apopulation-basedcohortstudyfromEngland[J].Digestive&LiverDisease,2014,46:S132-S132.

 

[2]Silvestri,MarkT,Pettker,etal.MorbidityofAppendectomyandCholecystectomyinPregnantandNonpregnantWomen.[J].Obstetrics&Gynecology,2011.